首页>资讯动态列表>详情

技术促进书法教学 互动共享优质资源

发布单位:江苏省电化教育馆 发布时间:2023-03-20 15:52

——江苏省张玲珑网络名师工作室举行互动课堂研究活动


主会场场景.JPG


为落实新课标理念,探索区域在线互动式智慧云课堂应用实践,推进城乡教育互动交流,推动教育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教研深入融合,落实工作室项目化研究,促进工作室成员书法学科专业素养、书法教育教学方法和书法教育项目研究能力的提升,316日,江苏省张玲珑网络名师工作室联合武进区学校和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了小学书法互动课堂教学应用观摩研讨活动。


网络直播画面.jpg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武进区各校 CIO 或信息化教学负责人、部分书法学科任课教师、中小学教育技术应用学科中心组成员、江苏省张玲珑网络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和刘海粟小学书法教师9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首先观看了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南航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张其凤教授的书法讲座,张教授围绕《一人多体,一体多面》的主题,梳理了历代书法名家的不同风格作品,为老师们带来的书法欣赏盛宴,打开了书法老师“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的书法学习思路。

接着,工作室领衔人张玲珑老师和潘家小学的殷晓霞老师通过希沃互动课堂,带领刘海粟小学和潘家小学四年级学生展示研究课。张老师深入市立项课题《常州书画名人文化观照下的小学书法课堂教学研究》和市教育信息化重点项目《新技术支持下的书法图像识读研究》,以四年级下册《口字底》为教学内容,通过人物传说、字体演变、造型分析、示范书写、练习提高、赏析范作和创意作品,在新技术支持下和希沃软件互动中,从例字里感受书法的象形美、对称美、均衡美、韵律美,在知白守黑的书法理念和技法指引下,孩子们得到书法笔法、字法和章法的学习提升,品味着书法学习的快乐旅程和创造成果。


分会场场景.jpg


最后,两位上课老师对展示的研究课进行说课,重点讲解了研究课的教学设计理念及意图、技术运用和教学得失,参加活动的老师通过线上和线下进行了评课议课,老师们一致认为互动课堂有效地辐射了优质资源、拓展了研究途径、创新了书法教学新形式,对区域书法教师乃至所有学科教师的教学研究都有深刻的启发。


(供稿:张玲珑名师工作室  审核:陈培桢)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