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列表>详情

江苏省张玲珑网络名师工作室举行市级课题教研活动

发布单位:江苏省电化教育馆 发布时间:2022-11-23 16:25


现代技术识读书法  名人文化观照教学

——江苏省张玲珑网络名师工作室举行市级课题教研活动


为深入开展工作室项目化研究,促进工作室成员书法专业技能、书法教育教学方法和书法教育项目研究能力的提升,11月22日,江苏省张玲珑网络名师工作室举行了市级课题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常州市“十四五”规划备案课题《常州书画名人文化观照下的小学书法课堂教学》和常州市第二批教育信息化重点项目《新技术支持下书法图像识读的研究》,以线上形式分三个环节进行。


微信图片_20221122100527.jpg


首先,由武进区湖塘实验中学的曹薇老师执教《走之儿》研究课,曹老师以视频讲解解析字源发展和示范书写,以线形辅助识读书法字形结构及笔法规律,以孙过庭、启功等书法名人的书法理念指导学生读帖和临摹,在传统的书法学习中融入了高效的现代学习方式,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书法学习效率和学习兴趣。


16691918748290.jpg


接着,工作室成员聆听了中央美术学院书法理论博士、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丘新巧先生的《颜真卿的遗迹诗学:媒介与书写意志》讲座,从“文书之间”到“终乎雅颂”,从颜真卿的生平,到颜真卿的诗、书,在颜真卿的书法遗迹中感受颜真卿的情感与德性,在碑刻上感知颜真卿的伟大成就,提升工作室成员对书法的认识和专业修养。


最后,工作室成员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在江苏智慧教育云平台张玲珑网络名师工作室网站的“网上评课”和“话题研讨”中进行了深入交流。工作室围绕两个项目的研究进行整合,通过成员们的日常教学实践和工作室活动的教学研讨,向工作室目标和项目研究目标不断迈进。


(江苏省张玲珑网络名师工作室  图、文:王希  张玲珑  审核:曹鹏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