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列表>详情

同析精华人物,共赏精彩课堂——朱丽锋工作室开展教学研讨及项目汇报活动

发布单位:江苏省电教馆 发布时间:2022-06-18 11:25


盛夏天晴朗,学习亦火热。2022年6月15日,江苏省朱丽锋网络名师工作室在线上举行本学期第三次教学研讨及项目进展汇报活动,多位专家、老师共赏好课。


活动第一环节为教学研讨活动,由常州市第二中学王老师执教,她结合新教材关于《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的要求带来了精彩的《文采精华,令人忘俗——探春人物形象分析》一课。


image001.jpg


王老师首先用建立“人物档案”的方式带学生整体感知探春,接下来又围绕其判词中的“不俗”二字,提出三个问题,带领学生逐层深入,了解探春。通过展示学生发布于b站的探春片段集锦,学生们讨论总结出了探春“神气,正气,胆气, 英气,君子气”的“不俗”本质。接下来趁热打铁,让学生们依据自己的认知,为探春写“判词”,并通过手中平板进行上传,大屏共享。


c2.jpg

(利用词云展示学生答案)


 c3.jpg


课堂最后,在一位女同学为探春创作的钢琴曲的背景音乐下,该同学朗读了自己撰写的判词,和大家一起再次回顾了探春志存高远、“穷”且益坚的一生,把课堂气氛推向高潮。   

 

在教学点评环节,省电教馆曹鹏老师对王老师的教学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她能娴熟运用信息技术帮助学生认识人物形象,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结尾处学生的配乐朗诵乃点睛之笔,信息技术的运用让教学更立体更丰满,更充满韵味。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技术中心徐展副主任以课堂中的具体细节为出发点,从信息化技术的专业角度进行点评,如“词云”环节便捷高效捕捉学生思考成果,“判词”环节为学生提供讲台进行表达,凸显“学生中心”理念。同时,他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目前常规课堂存在的话语权掌握在少数同学手里的问题,提出了“‘词云’可展现更多答案,老师进行点评;修改判词后,让学生自评,点赞,提高参与度,参与面”等建议,让尽可能多的同学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深入学习。

 

c1.jpg


在王老师进行教学反思后,工作室领衔教师朱丽锋对这堂课进行了语文学科方面的点评。她认为,王老师的这节课能紧紧围绕语文四个核心素养展开设计,目标非常明确;同时促使学生融入自我意识修改判词,读、思、写层层深入,设计巧妙。朱老师希望工作室的成员在今后的教学中,能够尽量多的探究信息化融入的方式,使学生参与度更高,参与面更广,让我们的课堂更有效。


教学研讨活动之后,朱丽锋老师主持了工作室申报的常州市信息化建设项目——“智慧教育视野下,面向毗陵文化的语文教学的实践研究”的学期汇报。抖音短视频宣传小组负责人常州市第二中学秦鹤老师,喜马拉雅小组负责人洛阳高中的赵瑜佳老师,分别进行了汇报发言。


image011.jpg


(供稿:朱丽锋  田全慧,审核:曹鹏)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