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列表>详情

疫情难阻云课堂,线上教研展风貌——记江苏省朱丽锋网络名师工作室线上活动

发布单位:江苏省电教馆 发布时间:2022-04-19 13:40


相聚云端,隔空教研。2022年4月14日,江苏省朱丽锋网络名师工作室开展公开课教研活动,常州市第二中学秦鹤老师和常州市第三中学杨倩老师分别执教了《当代文化参与——我们身边的文化名人》和《古乐新声——古风歌曲中的传统文化》两堂课。

 

由于疫情原因,两节课采用腾讯会议云直播的形式,工作室其他老师和各教育界同仁均借助电脑手机端实时在线观看完整的课堂实录。


 image001.png


秦鹤老师立足于学生的真实情境,通过设置学校百年校庆“府学文化名人展”活动情境,引导学生通过网络资料搜寻府学名人唐顺之的相关文物和历史遗迹,借助史料文本解读其形象,通过语言文字的形式为他撰写“人物小传”,在任务中潜移默化地锻炼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关键的语文能力。秦老师整堂课环环相扣,教学环节逻辑严密,抓住学生的真实阅读和观察体验,充分调动起了学生的课堂参与性,达成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image003.png


杨倩老师则创设了高三学生毕业晚会的情境,让学生扮演起“晚会音乐制作人”的角色,自己分享选编的歌曲,设计匠心独运,让人充满了探讨的兴趣,学生对于这个活动充满了极大的兴趣,此外,杨老师还通过引导学生参与流行歌曲的改变,通过设立不同维度的评价量表,落实语文关键能力的培养目标,令与会老师产生了深刻的印象。两堂课都通过真实生动的情境,切实有效有趣的活动,在实践和参与中落实了传统文化的教学和推广,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4月15日下午,工作室成员和常州市语文教研员周於老师相聚云端网络,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评课教研活动。老师们纷纷踊跃发言,线上教研氛围十分浓厚,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两堂课的看法,交流了自己的收获和思考,并对两位老师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


教研员周老师首先高度肯定了两位老师为这次公开课所付出的精心准备和精彩呈现。周老师立足于新教材当代文化参与这一单元的教学定位,高屋建瓴地指出了这一单元所具有的独特的教学意义和价值,与学生生活和语文关键能力培养有密切的联系。此外,他还对两位老师的教学中语文关键能力的落实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江苏省电教馆的曹鹏主任也全程参与了这次线上课堂和评课活动,他高度赞扬了工作室这次活动的成果和意义,他提到高中主学科的工作室能够以这样的形式开展教学互动,对于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结合具有非常良好的示范意义。


虽然面临疫情的阻隔,但只要老师们不停下学习的脚步,认真学习和积累,定能一路向阳,迎接光芒。



                              (供稿:朱丽锋网络名师工作室  图文:秦鹤 邹勇    审核:曹鹏)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