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列表>详情

滨海县信息技术新教师第一次培训活动暨张兆军、仇大成网络名师工作室联合教研活动报道

发布单位:江苏省电化教育馆 发布时间:2021-11-30 14:31


示范引领  历练启航

——滨海县信息技术新教师第一次培训活动暨张兆军、仇大成网络名师工作室联合教研活动报道

 

为提升新入职教师的业务水平,让新教师更快更好地适应教育教学工作,提升其岗位胜任力。11月26日,滨海县信息技术新教师第一次培训暨江苏省张兆军、仇大成网络名师工作室网络教研活动,依托“省网络名师工作室”、区域教育城域网平台,在淮安市合肥路小学滨海县行知实验小学同步成功举行。滨海县信息技术研训员张生老师,滨海县信息技术新入职教师、张兆军、仇大成网络名师工作室成员共6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0.JPG


课堂教学  示范引领

本次培训活动的主题是“示范引领 历练启航”。淮安市合肥路小学的孙爱浴老师执教了四年级的《WPS云服务》,整节课,孙老师灵活运用信息化的手段,以“云”为主线,深入浅出,突破教学重点,分散教学难点。孙老师通过引导学生详细分析有轨电车的运行,通俗易懂地向学生普及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概念。整体来说,这节课体现了孙老师扎实的课堂把控能力,体现了一名信息技术老师具有的专业素养,紧跟信息化2.0时代,对新技术新媒体的使用熟练,同时课堂上学生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体现了合肥路小学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


2.JPG



试水课堂  历练启航

  活动中课堂展示彰显风采,采取“同课异构”的形式。东坎实验小学的商佳佳和五讯实小的蒋慧敏老师围绕本次主题分别执教了《初识画图》这一课,蒋老师以学生感兴趣的绘画比赛导入新课,语言甜美,富有感染力,对撤销、重做等知识点的讲解,表述清楚,总结到位,板书合理,可见对初识画图这一课有自己的理解;商佳佳老师是以学生感兴趣的图片入手,导入新课,在认识窗口环节运用了知识迁移的方法,让学生和之前学过的wi_ndows窗口对比,找出相同点,降低了学生认识窗口的难度。


1.jpg


网络研修  共同提升

  听课结束后,仇大成网络名师工作室成员和张兆军网络名师工作室、淮安开发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们依托“省网络名师工作室”平台进行了线上的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线上线下融合,网络互动研讨教学活动,有利于双方师生实时互动、容易形成思维碰撞,共促成长。首先由执教老师进行课堂总结和教学反思,提出自己在备课过程中的一些疑惑和课堂实践过程中的一些不足。随后,淮安市天津路小学周健老师组织大家围绕合肥路小学孙老师和滨海县两位新入职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评课议课。大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以及本次研讨活动的主题,肯定了执教老师的教学,也给以后的信息技术课堂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活动有效地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助推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共促成长,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


专题讲座  明晰方向

针对本次研讨主题,滨海县教师发展中心的仇大成老师作了题为《精心教学设计,构建有效课堂》的讲座,对教学设计的规范性做了具体细致的指导。重点强调教学设计要关注信息技术核心素养,课堂教学中要用好教材,自主探索,尝试操作,教学设计要体现小组合作的有效性,要设计适合的互动交流、评价活动。

滨海县第一初级中学西湖路分校李益红老师,作了题为《如何在教学设计中融入教学理念》的专题讲座,李老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睿智,风趣的讲座使在座的老师受益匪浅。


通过一天时间的培训,新教师深刻地认识到教师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是终生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的需要,通过此次信息技术培训,明确了在“双减”政策下社会发展对人的发展的基本需求,明白自身的使命与担当。所有参加活动的老师都表示将深入学习理论知识,更新教育理念,提高个人信息素养,在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信息化特长。自2021年以来,仇大成网络名师工作室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新教师的培训指导、专业成长。新教师培训和网络名师工作室平台就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加油站!启航、历练、再出发!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