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列表>详情

江苏省华燕网络名师工作室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发布单位:江苏省电化教育馆 发布时间:2021-10-30 15:09

10月14日下午,江苏省华燕网络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到杨市中心小学开展了以“生活·生成·生命”(即“三生”)为主题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工作室领衔人、无锡市五爱小学副校长华燕及工作室成员、杨市中心小学的语文老师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华燕网络名师工作室核心教师朱莉老师执教四年级上册习作单元第16课《麻雀》。朱老师立足单元语文要素,通过“作者如何表现出老麻雀的勇敢无畏”这一主问题,架构课堂整体脉络,引导学生紧扣文本语言文字,从“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三个方面体会作者的文字表达,并以“生活”为中心,将阅读教学和习作教学有机融合,有目的地进行语言实践训练,真正让学生感受语言、熟悉语言、理解语言。师生在课堂中探索、交流、互动,以课文为“例”,为学生搭建写作支架,实现读写融合。

华燕网络名师工作室成员周咪老师执教三年级上册第21课《大自然的声音》,整堂课都洋溢着年轻教师特有的青春活力。她以动听的嗓音带领学生走进文本,寻找“大自然美妙的声音”,从树木的不同、四时的不同,感受“风,是大自然的音乐家”带来的美妙音乐,感受作者想要表达的主题思想。教师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媒体资料,引导学生入境、想象、美读、感悟,让学生真正走进大自然、体验大自然、发现大自然,从而真正热爱大自然。


3A.jpg


课后,与会老师们各抒己见,大家思维碰撞,研讨氛围浓厚。大家充分肯定了两节课在落实单元语文要素及搭建支架上所作的精心设计,找到了学生语文能力发展的适切点。上课老师情感饱满、亲切自然;学生思维活跃,课堂气氛热烈。杨市中心小学的老师们也纷纷畅谈了自己的感受,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达成了共识,每一位语文老师要做到心中有道、手中有法、眼中有人、课中有情,能够扎实、平实、真实地展现我们的课堂,这才是一堂好的语文课。

最后,江苏省华燕网络名师工作室导师、无锡市五爱小学副校长华燕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一堂好课的生成背后》。


5A.jpg


她提出,“三生”课堂,首先课堂一定要关注儿童,要多一点儿童的味道,多一些生活的气息,要尊重学生、唤醒学生,激励学生的生命状态,带动学生的生命成长。一堂好课生成的背后,一是对教材的把握,教师是一名读者、一位教者,更应是一位批判者。二是要思考师生间的关系,教师应该是学生课堂学习的同行者、引路者、结伴者、观望者、点拨者,教师要学会在课堂中切换自如。三是要定位学生的身份,课堂上要给学生思考的空间,要给学生试错的机会,要有读悟的平台,要有对不懂之处的质疑,要有课后的延伸。教师还要善于倾听,捕捉课堂中学生生成的亮点,善于追问,真正走入学生心灵。


通过此次“送教下乡”,老师们进一步提升了对“一堂好课”、对“三生”的认识:使课堂回归“生活”本真,尊重学生“安静读书”“专注思考”“完整表达”“规范操练”的权利;强化课堂有效“生成”,确立对话关系,构建对话文化,创设对话情境,搭建对话平台,在“对话”中生成最佳教学情境、思维路径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塑造课堂鲜活“生命”,注重多种学习方式并用,注重核心素养发展,注重个性和品质塑造,注重思维和精神成长,使课堂充满智慧和灵性,让学生生命最美绽放。

 

撰稿:华燕网络名师工作室 朱莉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