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列表>详情

华燕网络名师工作室联合魏星特级教师工作室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单位:江苏省电化教育馆 发布时间:2021-10-13 15:43

9月24日下午,江苏省华燕网络名师工作室携手魏星特级教师工作室,开展了一场以“思辨性阅读与表达”为主题的语文教研活动。参加活动的有来自两个工作室的成员、无锡市五爱小学的语文老师以及兄弟学校的教师代表等。


AA1.jpg

华燕网络名师工作室的朱莉老师与魏星特级教师工作室的徐军辉老师分别执教了四年级上册习作单元的《麻雀》和六年级《金色的鱼钩》两节课,朱莉老师让学生从“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等方面体会作者的文字表达,让学生感受语言、熟悉语言、理解语言。徐军辉老师从主要人物、特定环境、特别情节、特殊事物、人物形象等方面带领学生回顾整个单元,建构文本阅读的框架。学生聚焦主问题,通过自主探究的方式,深入文本,在朗读和交流中品读人物品质。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和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过程给参加活动的老师留下深刻印象。


aa2.jpg

在参加研讨的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后,工作室领衔教师华燕和魏星对活动进行了点评。魏星老师以“思辨性阅读和表达”为主题和与会老师进行了分享,并从“关联、梳理探究、质疑、分析论证、综合生成、反思评估”等六个方面给大家传授思维课堂的秘诀。华燕老师提出要在深度解读文本、把握学情的基础上,对课堂的思辨环节有充分地预设,善于捕捉课堂中学生生成的亮点,通过追问和同伴合作,解决学生思维的困惑点、混淆点,思维获得澄明,学会及时梳理,打通单元脉络,整体关照,让思辨性阅读与表达延伸发展,让学生的语文学习无限增长。


aa3.jpg

通过研讨,大家深深感到,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两个工作室的联合教研活动获得了“1+1>2”的效果,活动让老师们在智慧碰撞中收获满满,也更加激起了对语文教学专题研究的热诚。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