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登录
工作室首页 > 教研活动 > 活动详情
11 江苏省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 第十一次活动

参与对象 : 工作室成员

11 江苏省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 第十一次活动

活动组织者: 朱国明

参与对象: 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成员

参与人数: 55

起止时间: 2023-05-29 12:44:002023-06-02 08:40:00

活动描述
江苏省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与太仓市张勤坚名师工作室联合教学研讨活动
活动资源
活动总结

聚能对话新课标 共享“研”途好风光

——江苏省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与太仓市张勤坚名师工作室联合教学研讨活动

水晶帘动微风起, 满架蔷薇一院香。在这美好的初夏时节,江苏省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与太仓市张勤坚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于5月31日齐聚昆山开发区兵希小学,共同探索信息科技新课标视域下教学研究的新思路,以期提高两地教师的专业素养与教学水平。

 00合照.JPG

(合照)

一、课例展示,精彩纷呈

《在线学习与生活:网络世界体验官》

昆山市开发区兵希小学 许融融

昆山开发区兵希小学的许融融老师展示了一堂道德与法治融合信息科技的教学课例——《在线学习与生活:网络世界体验官》。整节课围绕信息科技新课标在线学习与生活模块中的“在线生活”、“在线学习”、“在线安全”三部分展开,设置了虚拟的网络世界体验馆,并让导游小e带领学生在网络世界体验馆的五大场馆进行体验。通过沉浸式的体验让学生感知互联网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资源更加丰富、通信更加便捷,从而进一步感受到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处处在线。教学中,许老师注重情境的创设和学生的参与,通过两个情景实例的讨论,让学生切身地获得一些实用的网络安全知识,加强了学生保护个人隐私的意识,提升他们在线社会中自我管理的能力,初步形成在线社会的安全观。

01许老师上课照片.JPG 

 

(许融融老师上课照片)

 

《数据与编码:编码的秘密》

昆山市千灯镇炎武小学  唐恬

昆山市千灯镇炎武小学的唐恬老师执教的课题是《数据与编码——编码的秘密》。唐老师以疯狂动物城为背景,讲述动物城里邮递员如何投信,警官收到信后根据残缺的身份证如何破案的故事。在连贯的故事中让学生懂得门牌号、身份证的编码规则。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的基础,进一步强调数字编码在日生活中的各种应用。以其中图形化编码为例,利用四宫格的黑白色来表达信息,初步感受这种信息表达的方式和特点。给不同四宫格制定规则,表示相应数字,根据故事中的警官编号制作出一个“模拟二维码”,让学生学会制定规则简单编码,培养学生的应用和思维能力。整堂课让学生在故事情节中习得知识,了解编码规则及特点,学会如何编码解码,同时也培养了学生信息社会安全责任意识。

 02唐老师上课照片.JPG

(唐恬老师上课照片)

《身边的算法:阶梯水价计算》

昆山市玉山镇振华实验小学  沈忱

昆山市玉山镇振华实验小学沈忱老师的《身边的算法:阶梯水价计算》一课对算法的效率进行了探究展示。通过创设小品查询水费情景,带领学生对不同等级的用水量进行水价判断的算法推演。从最初的顺序思维判断法到改进的嵌套判断法、解析法等,逐步完善代码并执行之。在保证算法正确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计算程序执行判断的次数,进而提出算法的效率问题。再利用公园门票问题引导学生完成知识迁移,并提出算法的正确性、可读性概念。本节课让学生学会利用课堂中所学知识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体验到算法来源于生活,又服务应用于生活。同时通过算法的不断优化,引导学生在设计正确的算法时还应关注算法的效率性、可读性,有效培养了学生的计算思维。

 03沈老师上课照片.JPG

(沈忱老师上课照片)

二、名师课堂,示范引领

太仓市勤工俭学装备中心的顾雪刚老师为两地工作室的成员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数字与编码:会说话的数字》。顾老师立足信息科技新课标,围绕数字与编码这一主题,从开始的一组数字含义猜测,让学生关注数字;通过学生熟悉的身份证号码,获取相应的信息,深入浅出地带领学生了解数字编码的规则并学会解码;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出发,以活动的形式让学生编学号,编二维码,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引导学生对编码进行探究。顾老师整堂课注重发展学生的思维,让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将学科知识、问题解决、学科思维三个方面进行有效的整合,触发学生的高阶思维。顾老师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课堂组织、师生互动等方面都给我们与会的老师做了很好的示范,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

 04顾老师上课照片.JPG

(顾雪刚老师上课照片)

三、交流研讨,且思且行

在观摩完四节优秀课例之后,工作室成员们进行了交流研讨,各抒己见,在分享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05评课照片.jpg

 

(评课照片)

【精彩评课】

包桥小学 周燕

本次活动是我们工作室和太仓张勤坚名师工作室的联合教学研讨活动,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能有幸观摩顾老师精彩的示范课还有聆听张特的讲座,受益匪浅。

我今天听了两节关于数据与编码的同题异构课,感触颇深。首先是两节课的题目,唐老师的是《数据与编码:编码的秘密》,顾老师的则是《数字与编码:会说话的数字》,唐老师直接从模块大概念入手,顾老师则是从模块三块内容中的其一数字与编码入手,切入点不一样,教学设计层次不一样,呈现的课堂教学效果也不一样。其次从素材的选择和安排上来看,同样用到了新课标教学指导中的案例身份证、编号、二维码等素材,抛开创新找新素材弄一些花里胡哨的东西,能把课标给出的一些基本案例素材编排设计好,如何有层次、有深度地实现新课标的教学目标,顾老师给出了一节很棒的示范课,这是我们青年教师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本节课可以说是围绕四个概念、二个活动、三次总结、一个意识去落实新课标关于数据与编码这节课的教学目标。

一、四个概念

四个概念即:数字、数据、信息和编码。顾老师从身边的数字引入,给出三组数字,这三组数字安排的非常巧妙,前两组代表有特定意义的数字,最后的“1”不具有任何特定的意义。学生感受数字无处不在的同时,也能初步感受到数字背后隐藏的信息。通过学生熟悉的身份证号码,获取相应的信息,探究了数字与信息之间的关系。通过探究身份证的编码结构和编码规则,明确身份证编码的唯一性和简洁性,帮助学生理解唯一性的编码能够实现对社会有组织、有秩序的管理。反过来,再通过对身份证编码的校验环节帮助学生理解数字与信息之间的相互关系即编码与解码的关系。这里我有点疑惑,顾老师这里直接给出数据与信息之间的关系,是否有些不妥?这里大家可以一起探讨下,在探究生活中的编码过程中,顾老师给出了生活中的一些编码,比如电话号码、车牌、门牌地址等,如果在这里再给出除了数字,还有一些文字、字母同样也可以用来编码表示信息,这些我们都可以称为数据,是否更为合适?这里的设计就层层递进,建立了数字、数据、信息、编码之间的内在联系,让学生感受数据编码越长,所包含的信息量就越大。

二、二个活动

本节课设计了两个编码体验活动:编学号、编二维码。学生理解感受数据与编码概念的同时,以活动的形式,让学生亲身实践,体验编码的过程。第一次编学号活动,学生在纸质上制定编码结构和规则进行学号编码,学生初步体验用数字、文字、字母表示信息。第二次体验数字化编码,这里让学生尝试使用草料二维码数字化工具制作图形化编码,层层递进,扩充了学生对于编码形式的认知,扩充了数据的概念,图片、声音、视频甚至其他都可以是数据,提高了本节课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学生能感受数字化编码的意义更为有序和高效。

三、三次总结

顾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给出三次对于编码概念的总结和归纳,巧妙设计学生填写部分,从初识编码到再识编码,层层递进,帮助学生理解编码的内容、特点和意义。每次的总结、学生填空,都是对本环节学生所学知识的巩固。三次总结,大家可以再细细品味下。

第一次:编码可以是数字,也可以用字母或文字,编码规则不同,我们得到的信息也不同。通常数据编码越长,所包含的信息量越大。

第二次:编码是指按照预先设定的结构规则,将数字、字母或文字转换成规定的符号组合。

第三次:编码是指按照预先设定好的结构规则,将文字、数字、字母、图片或声音、视频等转换成规定的符号组合,实现信息的有序、高效管理。

四、一个意识

一节课的教学目标设定,除了包含三维目标外,还要体现核心素养目标。顾老师这节课在培养学生信息社会安全意识和责任方面也做了很好的渗透。

这节课我的听课笔记整整写了三页纸,感受颇多,还需要不断内化和反思这节课的教学。

夏驾河小学 杨扣喜:唐老师的《数据与编码——编码的密码》一课以疯狂动物城为情境创设出了投递信件、辨别嫌疑人等活动环节的课堂学习。在数字与编码的第一个环节中,以兔子警官朱迪的门牌号为例子,让学生通过图片朱迪来锁定号码,体现出了编码具有规则性。第二个环节 加强训练还是以我是小小投递员继续进行编码的训练,不同的是三位数的门牌号之前再加了一位楼栋号,继续训练学生进行有效的编码思维活动。随后以嫌疑人被涂抹的身份证号码为例继续调动学生思考进行有效的分析数据。通过教师的事先科普身份证号码组成的意义,让学生将实例中的身份证号码与三位嫌疑人进行对比分析,一个是出生年月另一个是分析男女。数据与编码的学习,有效思维的建立一个是数据组成的意义分析,另一个则是在实例中运用的规则绑定,两者结合之后才是学生重点学习的生活应用。唐老师可以在教学中利用希沃添加两个互动游戏,这样子可能让学生在学习数据与编码过程中更能体验到其便利、高效及趣味的存在。

振华小学 费宇迪:信息科技新课程标准指出,算法主要针对的是问题求解的有效性。有效性怎么理解?这里的有效性可以有多方面的含义:第一,能给出结果,且是正确的结果;这个正确很好理解。第二,要关心效率。那这个效率怎么理解?比如说,能在一定时间内完成的任务,速度越快越好,这就是效率。或者说需在一定时间内完成的任务,占用存储资源越少越好,这也是效率。等等。

《身边的算法》这一模块包括“算法的描述” “算法的执行”“算法的效率”三部分内容。通过沈老师这节课设计阶梯水价的计算问题,去引导学生探究算法的效率问题,我们能够知道这节课的重点就是算法的效率。身边的算法这一模块我自己也设计过课程,也听过其他老师的优秀课例,大多侧重的是描述算法,用自然语言,流程图去描述算法,然后用程序去实现算法。而算法的效率这点上,却鲜有课例,今天沈老师带给我们的阶梯水价计算正好填补了空白。我觉得在这点上,沈老师敢为人先,勇于探索,不怕困难,开拓创新,为我们奉献了精彩独到的一课。

那么在这个算法效率的表现上,沈老师侧重的是算法的速度来表现。这一点我觉得很好,因为学生对速度的快慢能更好的理解,而如果谈占用的资源或者其他的反而对学生的理解造成困扰。

在情景导入中,设置了阶梯水价的问题。由教师扮演收银员,学生前来缴费这么一个小品环节。让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更好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这里,算法的描述由学生完成,算法的执行由教师完成,两者配合默契。虽然说花费的时间不少,但是我觉得是值得的,对接下来学生的理解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学生在后面各自完成学习单的时候,都比较快速和准确。沈老师在算法的描述和算法的执行上点到为止,慢慢深入自然而然来到了算法的效率上,为最终算法的效率服务。可谓是环环相扣,用意匪浅。

五年级学生可能一开始不知道程序嵌套的作用,看不清效率的体现,但是当问到执行次数时,所有人都知道3次肯定比4次快,因为少一次嘛,少的这一次不就是算法效率提升的体现嘛。但是程序嵌套也不是说没有缺点,学生的理解能力各有差异,操作能力也迥然不同,而嵌套结构很明显比扁平结构更加难以掌握,沈老师贴心的设计了学生练习,公园票价问题,让学生填一填空白部分的程序。既体现了程序嵌套的特点,又加深了学生对算法的了解。之后和学生一起分析个别学生出现的错误,强调了算法的正确性。

其实同一个问题可以有不同的算法,解决不同问题又可能有同一个算法。算法与算法之间又有效率的差别,一个优秀的算法,不仅仅要效率高,也要兼顾到易于理解与可读。在这一点上,就像沈老师的课,不仅要设计严谨,还要兼顾不同学生的能力。很明显,这节课的难点就是让学生在理解算法效率上学会提高算法效率,这一切的前提建立在学生先要理解上,所以说,在算法的高效率,易理解,甚至简洁美观上做到平衡,是对沈老师和学生的一个挑战。

所以沈老师后面又点到了中断算法和解析算法,强调了算法的可读性。难题是在不断的思考中得以解决,算法是在不断的优化中得到提升。学生在不同的问题驱动中获取知识。

沈老师这节课以身边的算法为载体,使学生了解了利用算法求解身边简单问题的基本方式,培养学生初步运用算法思维的习惯,并通过实践,形成设计与分析简单算法的能力。

如果说这节课有什么可以继续提升的地方,我觉得在体现算法效率的过程中,教师只需适当引导,从而让学生成为分析的主体,比如,针对同一个问题,让不同小组设计程序,得出不同算法,最后比较分析算法的效率问题。或者也可以让学生从不同方式(自然语言,流程图等)说一说同一个问题,而且这个问题最好是一般性问题,而不是具体问题,这样既能体现新课标对《身边的算法》这一模块的整体要求,又能加深学生对算法的理解。当然,我觉得任何课程,任何设计都不可能在这短短的40分钟囊括所有,如果真的做到了面面俱到,那么这节课反而是臃肿的。对比沈老师的这节课,有舍有得,能做到舍得与平衡,我觉得这正是沈老师这节课的高明之处。

以上是我的一些看法,谢谢大家。

世贸小学 黄丽:顾老师精心设计的“数字与编码”是“数据与编码”模块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该课让我对新课标所倡导的“真实性学习”中的“真”有了3点新认识:1.心理“真”需要:顾老师初来兵小上课,师生之间陌生,向学生介绍自己的一些个人信息非常有必要。顾老师将这一破冰环节与接下来的主题学习导入有效衔接,符合师生之间的共同心理需求,符合此刻的真实教学需求;2.落实“真”学习:顾老师在与学生开展对话互动后发现兵小的孩子对身份证号码的编码规则非常熟悉,于是他灵活编列预设的教学内容,弱化身份证编码规则的学习,将更多的课堂时间分配给孩子们不熟悉的内容。在课堂中,顾教师真诚地面对实际学情,做真老师,这也促使了课堂真学习的产生;3.探索“真”问题:顾老师以“书籍寻主人”这样的实际问题引导学生理解、运用编码规则。书籍保管不到位这个现象在小学生群体中普遍存在,在教师的班级管理中也同样普遍存在。学生通过解决真实问题,可以感受到自己的问题解决方式对个人生活产生的影响。作为听课教师,也在感慨通过编码的方式来管理班级也是一种值得尝试的方法。

同心小学 武佳:2023.5.31在开发区兵希小学参加了江苏省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太仓市张勤坚名师工作室联合教学研讨活动受益匪浅,老师们根据新课标“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教育思想,精心设计了丰富的内容,让学生在轻松、自然中学会今日内容。下面我来具体说说我听得两节课学到了什么。

第一节许融融老师的《在线学习与生活——网络世界体验馆》,这是一节道德与法治和信息科技课的融合,整堂课以五个场馆活动内容为线索,让学生一一体验网络在现代生活中的重要性和便捷性,以及网络的丰富性和规则性。整堂课内容丰富、素材新颖、环节紧扣,学生们的目光一直被聚焦在网络世界里,跟随着老师进行思考。本节课将在线生活、在线学习、在线安全都点入其中,让学生们在学习中理解,也让学生知道网络健康的重要性。如果说本节课有什么小小建议的地方,我觉得可以在活动三网络世界真精彩介绍三个App(淘宝、全知识、腾讯会议)这个内容点进行微调,可否先完全让网络体验官学生ABC分别介绍完这三个App之后,再一起总结网络使得我们生活方便、资源丰富、通讯便捷,因为这三个特点在这三个App里是可以相互融合的,例如淘宝使得我们生活方便,因为里面丰富的资源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进行远程购物;再者不仅腾讯会议可以使得我们通讯便捷,淘宝中的阿里旺旺聊天工具也可以让我们沟通更紧密,详细的沟通让我们买到自己心仪的产品等等。这个就是我的小小建议,如有不当请批评指正哈。

第二节顾雪刚老师的《会说话的数字——找规则:数字与编码》,这节课事事未提“说话”,但是事事让数字“说起话”来。本堂课突破了我对信息科技课的理解:原来直白的导入,哪怕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也能够自然、轻松的引入课堂;原来小小的举例,哪怕一个学号的自我编辑也能够正反双向的进行判断,正向举例(尝试自己编辑学号编码结构、编码规则)让学生学会将信息进行编码;反向举例(学生展示学号编码与规则)判断发现年级不可直接出示年级数字,要进行入学年份的优化,编码的唯一性规则在此处显现,双向判断让学生再一次认识了编码的唯一性和简洁性。除此之外,顾老师的语言也是值得我去学习的,当学生上到某一块内容时发现掌握的不错,马上语速加快带动学生的思考;当发现学生卡在了某一块,只有少数同学能够想明白并且举手,又进行语言的鼓励、内容的提示,让学生能够跟上来;当发现大部分得出的结论都相同时(学生展示学号编码与规则时年级是直接出示年级数字,如四年级即4时),没有马上的否定,而是进行举例每年都有四年级,反问学生能否优化一下,让学生去想、去说,真正做到了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整堂课学生的大脑进行高速的运转,内容得到充分的理解。

课程结束之后太仓市张勤坚专家的精彩讲座又让我领略到特级教师的魅力,原来简单的填色可以用像素去勾勒,原来复制粘贴可以进行有规则的贴画表演,原来我们眼中调皮捣蛋孩子的画作可以与画家的话进行PK......发现身边真实、复杂、有意义的情境,展开实时、最新的讲解,这就是教育的意义。本次活动真可谓是一场头脑风暴爆表的展示,让我收获颇多。遗憾的是因为时间的同一性未来得及听取另外两位老师(沈忱、唐恬老师)的课程,回去之后会去看回放继续学习。感谢各位专家、老师们的精彩教学与讲座,让我又学习了。

四、聚焦“融合”,专家赋能

太仓市张勤坚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江苏省信息科技学科特级教师张勤坚老师为工作室成员们带来了讲座——《新课标理念观照下信息科技的跨学科融合创新》。

张老师借助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对“跨学科学习”进行了深入解读,以画图、设计一堂“游戏”课、信息科技图形化之走迷宫等实际活动案例向工作室成员们深入浅出地揭示了身边真实的情境,分享在跨学科融合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学科思维的思考与实践,强调一些偶然的知识关联就是最好的跨学科资源。做生活的有心人,将眼光置于生活的细枝末节处,自见精彩。最后张老师提出:教育本身就是一个“跨学科”的领域,学科融合必是一种双向奔赴。张老师的结语发人深思,我们将带着思考与收获再次出发,开启新的航程。

 06张特照片.JPG

(张特照片)

行远自弥,笃行不怠。江苏省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与太仓市张勤坚名师工作室的全体成员会在新课标的指引下,携手共进,共思共研,让信息科技课堂焕发新的智慧与活力!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