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登录
工作室首页 > 教研活动 > 活动详情
8 江苏省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 第八次活动

参与对象 : 工作室成员

8 江苏省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 第八次活动

活动组织者: 朱国明

参与对象: 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成员

参与人数: 51

起止时间: 2023-03-23 16:51:002023-03-25 08:19:00

活动描述
江苏省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 第八次活动
活动资源
活动总结

阳春三月天,教研意正浓

——江苏省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第八次活动

阳春三月天,教研意正浓。为进一步提升工作室成员的教育教学能力,江苏省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开展了第八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昆山市娄江实验小学承办,千灯中心校陶晓双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江苏省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包含课例观摩、说课评课、专题讲座等环节。

一、课例观摩

1.娄江实验小学王晴老师《数据与编码——图书管理员》

这节课从信息技术课程纲要上看,对应的是数据与编码模块。针对小学生的认知,从平时学习生活中会接触到的图书引入,创设真实情境,带领学生学习了图书的编码的相关知识,让学生了解了编码有助于信息的分类,编码具有唯一性,感受编码对数据分析的重要性。

2.开发区世茂小学黄丽老师《用数据说话》

本节课黄老师创新地将生成式聊天机器人(AI edu)引入了小学信息课堂,让学生体验如何通过使用AI聊天机器人来获取所需数据,并通过数据来进行更加精确的判断,来客观的认识世界。课堂中黄老师关注学生向AI提问能力的培养,通过多次练习,学生能够逐渐熟练地用自然语言的形式进行提问,从而获取所需数据,并引导学生保护自己的隐私数据,即培养了学生使用创新数字化工具能力,又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信息素养和信息意识。

3.张浦二小赵铭洋老师《插入超链接——模拟点餐》

新课标倡导真实性学习,本节课赵老师也以真实问题为驱动,采用肯德基模拟点餐作为主题情境贯穿课堂始终,使得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学会知识,学会解决问题。在突破理解超链接这个难点的时候,赵老师采用了直观演示、思维导图、游戏体验等多种方式让学生一下子就理解了这个非常抽象的概念,在此基础上学生再去进行操作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说课评课

课例观摩后,老师们齐聚会议室,三位老师进行了说课,工作室其他项目组的老师进行了评课。老师们思维碰撞、讨论气氛热烈,既有表扬肯定,也有中肯的意见。在交流的过程中,每一位老师都有收获、都有成长。(评课稿详见工作室平台首页“学习心得”模块)

三、专题讲座

工作室领衔人朱国明副校长首先肯定了今天活动的评课氛围,希望在今后的活动中也能把这个优良的习惯保持下去。接着,朱校为大家做了题为《探索创新架构 引领教师成长》的讲座。他首先为大家解读了工作室的运行机制,让老师们更加明确自己在工作室中的任务和目标。他指出,作为网络名师工作室,我们要汇聚优质网络教学资源,发挥网络优势,缩短区域校际差距,把网络教研、师资培训、教学资源和个人空间有机融合,同时必须要做到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同时要把工作室领衔人的空间构建成为集教研资源一体的网络平台。

独行快,众行远,工作室成员在朱国明副校长的带领下,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总结、提升,展现了团队的凝聚力。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工作室成员将一如既往,坚定地行走在追随理想课堂的路上。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