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登录
工作室首页 > 教研活动 > 活动详情
7 江苏省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 第七次活动

参与对象 : 工作室成员

7 江苏省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 第七次活动

活动组织者: 朱国明

参与对象: 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成员

参与人数: 52

起止时间: 2023-02-23 08:22:002023-02-26 14:38:00

活动描述
7 江苏省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 第七次活动
活动资源
活动总结

聚“慧”课堂,“研”续精彩

——“江苏省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第七次教学研讨活动

寒尽桃花嫩,春归柳色新。在乍暖乍寒的初春时节,为进一步提升工作室成员的课堂教学研究水平,江苏省朱国明网络名师工作室开启了2023年第一次线下研修活动。2月23日下午12:30工作室全体成员在领衔人朱国明副校长的带领下齐聚昆山开发区青阳港学校,参加了一场思想碰撞的“智慧盛会”。

活动一:课堂展示,精彩份呈

工作室四位老师聚焦信息科技学科素养,深耕教研,打磨课例,给与会老师带来了一堂堂独具特色的精彩观摩课。

朱志远:《大班社会:走进ai》

(朱老师上课的照片)

来自青阳港幼儿园的朱志远老师执教了《大班社会:走进ai》,朱老师在这堂课中,给幼儿园大班小朋友进行了一次人工智能的普及。课堂上,朱老师先让大班小朋友认识小ai同学,分组探索小ai的神奇功能并通过画画记录下来进行分享,培养了小朋友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在了解小ai同学功能的基础上,讨论小ai做不到的地方,让小朋友们插上想象的翅膀,设计出自己心目中的强大的小ai同学,激发了小朋友创造力,形成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性思维。

钱斌:《体验人工智能——电子取件》

(钱老师上课的照片)

来自青阳港学校的钱斌老师执教了《体验人工智能——电子取件》,钱老师以实际生活场景为立足点,从网购盛行大背景下提出快递取件问题并对比各种取件方式优劣来引出课题电子取件,然后让学生体验模拟电子取件和编辑实践的过程,从学生分析到师生共同探究,再到学生动手实践,课堂思路清晰设计巧妙,环节紧凑充分展现了学科的技术之光。

 

杨小艺:《生活中的“网”》

(杨老师上课的照片)

来自开发区实验小学的杨小艺老师执教了《生活中的“网”》,杨老师通过提问和游戏相结合的方式引入课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视频让学生看到互联网在生活中的应用,形象地表达出我们身边的万物都被无形的网联系在一起。然后通过模拟网上购物让同学们进行购物流程实践引出网络安全和文明,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德育渗透自然,让课堂内容得到了升华。

费宇迪:《幸运转盘》

 

(费老师上课的照片)

来自振华实验小学的费宇迪老师执教了《幸运转盘》,费老师用朴实清晰的语言贯穿课堂始终,通过现实生活中的幸运转盘抽奖为教学情境,带领学生分析转盘的实现过程。费老师循循善诱,带领学生学习怎样从自然语言转换成计算机脚本语言,通过分组积分的评价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促进了学生的进步和成长。

 

活动二:说课评课,思维碰撞

论道行之,聚力前行。展示课结束后,进行了现场研讨,四位授课老师分别就自己组织的课例教学思路进行了阐述。随后,工作室的六个项目组分别对四堂课进行了评课议课,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既有对课堂教学的认同和赞扬,也有中肯的评价和建议。在相互交流中思维的火花在不断碰撞中迸发,促进了教师之间的经验共享和相互提高。评课过程中专业的点评与中肯的建议使在场的各位教师都受益匪浅。

【精彩瞬间】

活动三:专题研讨,展望发展

勤教善言寻新路,直入课标更深处。来自开发区包桥小学的周燕老师围绕新课标做了题为《项目式学习创新课程建设与实施》的讲座。周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及研究经验带领大家解读了新课标的要求,提出核心素养导向下项目化教学的设计与实施。以自己所上的《人工智能》课程为例,介绍了自己如何选择合适主题,对教材进行项目重组,进行项目式学习的具体做法。

工作室领衔人朱国明副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朱校首先对本次活动做了充分的肯定,然后结合课例建议上课教师全局考虑如何设计一堂有效课,听课教师换位思考如何设计自己所听之课,评课教师实事求是如何透彻评价课程。最后,朱校对工作室成员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鼓励工作室成员能够在工作室新理念的驱动下,探索新思路,创新性的开展工作。

博采众山之石,筑牢已之城池。本次研讨活动不仅让工作室成员老师感受到了教学研究的智慧魅力,更是一场教学相长、取长补短的智趣相约。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