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登录
工作室首页 > 活动列表 > 活动详情
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

参与对象 : 工作室成员

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

创建者:周迎春参与人数:39人起止时间:2020-09-19 15:09:202020-09-23 18:09:30

参与者: 崔驰宇   吴苏   庄成   沈佳辉   倪萍   吴燕丽   潘凤   徐秋芳   杨娟   赵婷芳   沈潇   吴志强  

收起
活动描述
特邀江南大学教育技术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杂志兼职编辑。刘向永作《面向核心素养的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专题讲座,另邀江苏省特级教师张勤坚作《信息素养下的课堂教学改进》专题讲座,通过专家讲座围绕信息技术课堂中如何培养学生面对未来的核心素养进行反思探讨,交流各自实践与有益探索。
活动资源
  • zqj.jpg
  • lxy.jpg
活动总结

面向核心素养  走向未来教学

 

——周迎春网络名师工作室2020第五次研修活动

      919日,告别连日的阴雨,我们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在这初秋美好的日子,我们迎来了周迎春网络名师工作室2020第五次研修活动暨吴江区小学信息技术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开班典礼。区教育局人事与师资科吴韦萍科长、区教师发展中心李红仙副主任及区教育局教研室顾建荣等领导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小学信息技术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开班典礼上。盛泽小学田燕菲老师代表新学员发言。教师发展中心李红仙副主任强调了这次乡村骨干教师培训的意义和作用,鼓励广大乡村骨干教师抓住本次学习机会争取发展自己,同时辐射身边的同事。区教育局人事与师资科吴韦萍科长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方面阐述了这个班的作用、意义和方向,给全体学员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培育站主持人周迎春介绍了培育站的研修方案,明确了一年的研修规划及每位培育站学员的具体目标与任务。

上午,三个班的成员一起聆听了江南大学教育技术系的刘向永副教授的《面向学科核心素养的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的专题讲座,讲座围绕“核心素养”如何落实到课程与教学,从理论到实践,从国外到国内,层层切入。让学员们感受到信息技术教学必须改变传统观念,从操作训练转向关注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提升。

下午,来苏州市名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张勤坚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主题为《信息素养下的课堂教学改进》的讲座。张特的讲座看似没有高深的理论,却蕴含着全新的理念。张特通过他的一线教学的真实案例,向我们展示了面向学生的核心素养的一线课堂到底应该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教?他主要从《复制与粘贴》和《火柴人跳舞》这两个课例给大家抽丝剥茧逐层分析,一线的案例让学员们深受启发。

   最后,工作室领衔人周迎春校长对各位工作室成员提出了殷切的期盼,希望全体成员坚守教育的理想和情怀,同时能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在大力提倡核心素养的今天,能真正面向核心素养,走面向未来的教学创新之路。

活动流程
  • 刘向永教授讲座反思
  • 张勤坚老师讲座反思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